ranran

【考据党】《北平无战事》制服军衔盘点

关山北:

马克


CountDracula | 档案时间 1871-1943:



考据辛苦了!最爱考据了!!




一点点点点潇湘:







非常喜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讨论细节




经过 @椤霎  @顾良逢 两位小天使的提醒和讨论,对梁经纶制服的疏漏以及小方既有军衔又有警衔两个地方进行了补充~




----------




故事的背景在1948年,45年以后国民党采用军官使用肩花军衔、士兵为胸章和领章并用。稍后从曾可达等人的制服中可以体现。








(图片来自网络,来源见水印)




梅花领花、加五角星肩花为将官




曾可达曾将军是少将





 




小方是既有军衔又有警衔的,他的军职是北平警备司令部侦缉处副处长。军衔是哪一阶暂不可考,不过如果和警衔对应,差不多该是中校。








紧接着我们就要聊到一个话题了,wuli方大哥,军装画风不一样呀!








莫方,我们方孟敖大哥,是空军制服,跟陆军是不一样哒! 




空军军衔的识别如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来源见水印)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方大哥是上校军衔,这也符合他的设定:国民党空军笕桥航校(即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上校教官。








这一张能看更清楚~








大少聊完了~接着我们来聊聊咱们北平警察局的双美一霸(什么鬼),他们使用的应该是民国警察警衔。由于没有找到1948年的警衔资料,所以参考了一下台湾现在的警衔。感谢 @顾良逢 分享了相关资料,现在更新一下。




1947~1949民国警衔肩章如下:





 简任官、荐任官、委任官其实就是一种分级制度,类似军衔体系中的将、校、尉(这样理解比较简单)




那么来看看方二少吧!








哦,我说看看二少的肩章军衔啦,没说看脸~




二少是三线一星,对应等级,是简任官7、8级




看领口的领章,能看出警种。





小方是属于行政





来张细节看,领花是小鸟~








来看看双美另一美,孙朝忠~孙秘书是二线二星,对应等级是荐任官7、8、9级








结论是双美方副局长比孙秘书的警衔高四个等级左右呢~难怪老欺负人家(并没有




 




那么霸气十足的徐局长呢?








Duang~简任官1级,我们只需要知道,徐局长几乎是站在警察巅峰的人就行了。(然而方二少爷依旧敢来砸场子,有脸!任性!




他们的领花都是小胖鸟~ 








接着我们要来聊聊一个特别的人了,就是我们的刘兰芝梁教授,为什么说教授特别的,因为教授唯一穿过一次军装,但是!木有领花!木有肩章!的确没有领花,但有一朵梅花肩章,是少校,但是剧里似乎提过是上校。这里应该是疏漏了。









细看有一朵小梅花~




 













评论

热度(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