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食味 之番外五

黄桃罐头:

千粉点梗①之番外篇·西洋参鸡汤与三鲜肉饼

又名:小阿诚分床记

之前列出的十个选项,第四第五高票当选,所以决定写这两个番外o(* ̄▽ ̄*)ブ

第八个其实也有许多,不过作者菌这周写不动了,下次应该会给放出来的~

☆☆☆☆☆☆

周末的大好时光里,一向是明台睡懒觉的好时机,虽然大哥会严肃的嘱咐他不许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不过因为有大姐在,大哥的训斥也是多是色厉内荏,明小少爷还是能借机偷懒得逞。

这天早上九点临近,明台才磨磨蹭蹭的起了身,揉着眼睛下楼来吃早餐。这一进小厅里,就发现气氛不太对。

大姐明镜一脸愠色的看着餐桌对面低头不吭声的明楼和明诚兄弟俩,面前摆着的粥碗一动未动,筷子也未曾拿起来,倒是对桌的明楼心宽的很,面对着明显在压制怒火的大姐也吃得自在,一边咬包子一边时不时给有些吓到的阿诚塞口粥。阿诚身子僵着不敢动,认错的话又说不出口,只能垂着脑袋小口小口咽着明楼喂到嘴边的绿豆粥,连点声音都不敢发出。

“大姐~”明台一看这情形,立即就觉察出了危险的信号,小少爷调动了一脸的甜笑奔过去,喊着大姐撒娇。

明镜转头看到小弟明显的脸色一缓,伸手揽过了孩子给拉开了餐椅。明台乖巧的蹭上椅子,端坐好了乖乖的啃包子。

“之前的事我就不计较了,不过从今天开始——”明镜刚端起了碗又不轻不重放了下去,伸手敲敲明楼面前的桌面,“你得给我说到做到。”

明台一脸好奇的含着半口水煮蛋看过来,就见大哥满口应着给大姐夹包子,旁边的阿诚哥闷头不说话,手指却是无意识的在桌面上摩挲。

明小少爷忽然觉得,他分明一直在家的几天里,怎么似乎发生了什么自己不知道的大事?!

这事说起来还要看一周前——

阿诚是头前一个月上了中学的。当初明镜和明楼曾说好,待阿诚入学以后便要和明楼分房。本来明家的孩子都是自小独立的,明镜虽然偏疼明台,却也没坏了明家的规矩,小少爷也是在打六七岁起便一个人睡。倒是阿诚,自从进了明家就和明楼一屋住一床睡,这都三四年了也没换过。

要说明镜亏待阿诚那是不可能,虽说是不如明台那样宠,但好歹也是明家的孩子,那单独的小房间也是从阿诚八九岁上就给收拾好了的,因为明家家业大人口又不多,所以阿诚这间屋子丝毫不比明台的逊色,该备的明镜都比照明台的一样给备了一份,在外人看来,这就是个有钱人家少爷的屋子。

可是问题就出在明楼身上。明楼从从一开始便对阿诚心疼的紧,疼惜他被虐待被折磨,又怕他来了家里不能适应不得开心,所以日日里陪着不说,晚上也坚持着让阿诚跟自己住,生怕孩子一个人晚上做噩梦无法入睡。起初阿诚确是不敢独自睡的,一闭上眼,似乎就看到那个女人的脸在面前耀武扬威,一副穷凶极恶要来杀死他的模样,就算有明楼守在身旁,他也常是一身冷汗的惊醒,然后在明楼软言安慰的怀里才能再度睡去。在刚到明家的那些时日,夜里阿诚常被吓醒三两次,渐渐的直到大半年以后,情况才慢慢有了改观。

那时候明镜跟明楼说过,想要趁着阿诚这情形有了好转让他分房去住,可是明楼无论如何不能放心,坚持要等阿诚彻底好起来再考虑,明镜拿他没办法,也就听之任之了。谁知这一放任居然就是三年下去了,眼看着阿诚瞧着活泼了明朗了,日里夜里的也不累人了,可明楼就是不开口提这事儿。明镜没奈何,这才给明楼下了最后通牒,要他等阿诚上了学就让孩子搬出来,不然这跟着兄长一直住下去,好好的该独立的孩子就要给明楼惯坏了。

明楼可也觉得孩子大了,是时候可以试一试了,于是即便有些不舍的,还是去问了阿诚的意思。他本是想着,万一阿诚表示出哪怕只有半分的不愿意,他就去找大姐再商量一下,谁知阿诚倒是答应的痛快,甚至还笑眯眯的安慰大哥,晚上一个人要好好休息。

明楼心里是几分欣慰又几分失落,不过阿诚能如此他还是自豪居多的。内心百感交集的明大少爷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了好一会儿,抱着瓶大姐前几日买来的西洋参去了厨房。

新鲜的乌鸡整只洗净焯了水,连带西洋参片红枣片和少许姜片一齐放入小砂锅里,加了适量水慢慢的炖开。乌鸡老了肉难食,深谙此意的刘妈调了适宜的小火细细的煨,不出两个时辰,鸡肉和红枣的甜香味道便布满了厨房,惹来了一楼书房里的阿诚好奇的围观。

明楼虽然厨艺上不精,但是药理倒是很通,西洋参这种东西不燥不火,“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对于阿诚这样体质虚而需进益的孩子来说,西洋参补益生津,又味道平和,宁神补气是最好不过的。

阿诚踮着脚想要揭开砂锅盖子偷偷瞧,被赶来监工的明楼一把抓住了小爪子,“烫手!”

阿诚一见是明楼,马上笑得露出一排小牙,放下沾了点水的手在衣角上蹭蹭,转头拉了明楼的手凑近到灶前,“大哥大哥,好香啊!”

“专门给你开的小灶,怎么不香?”明楼微凉的大手捏了捏阿诚的鼻子,“这个安神效果最好,你今晚多吃点儿。”

阿诚拉着明楼的手一顿,知道大哥这是意有所指。依大姐的意思,今天晚上无论如何也是要他搬回自己楼上去的,那间屋子他虽然没住过,但因为名义上是他的房间,也是放了些日常的书籍和杂物在里面的,装饰和陈设是很好的,至少在阿诚看来,不比明台的差到哪里去,大姐的用心是可见一斑。不过分房这样一件事,不明说还罢,突然这样郑重其事的摆到台面上来,阿诚总觉得心下有些惴惴。其实他也知道自己这样十几岁了还跟着大哥一起住,是有些说不过去的,不过大哥不提,他也就权当无事,如今大姐提了,他倒觉得有些滋味不对。毕竟跟着明楼有近四年了,这乍一下让他分开,阿诚不知道明楼怎么想,就他自己而言,虽是对着大哥说无事,然而心里却是不安的。

明楼其实也不得心安,面上虽然无碍,却一晚上只顾着给阿诚盛鸡汤喝,想着这东西安神静气的,阿诚多吃一些,晚上自己睡的时候也许就能更适应一些,最好是能黑甜一觉直睡到天亮,半个梦都不要有。

道了晚安以后,阿诚跑过去扯了明楼衣角摇了几下,半是撒娇半是安慰的模样,然后便蹬蹬蹬一溜小跑上了楼去。明楼在厅里仰头望了好一会儿,似乎也没听到有什么异样的动静,便放了一半心下去,径自回了房间。

往常这个时候,阿诚早就换了舒适的睡衣窝在床上等他睡觉。这孩子因为自小身体不好,身上总是凉些,特别是手脚冷得快,冬天里他总是提前给捂一会儿才能放心,到了这炎夏天里,阿诚倒是自在的很,还经常替热的不行的他冰一下脸凉一下手。而如今这余了自己一个人的屋子里,明楼总瞧着空荡得很,好似突然之间就少了许多东西似的,看着心里不松快。

阿诚躺在自己房间的床上,也是烙煎饼一样左翻右翻,大哥特意炖了安神的汤给他,还有意无意让他多吃一些,这样反倒让阿诚的心思努力的转到了安眠这件事上,这一刻意反而不能成行,越想起越是不能入睡,脑袋里老是转过明楼的身影。

眼看着对面墙上的挂钟指针转到了快十一点,阿诚有些焦虑不安起来,这一急切反是精神得很,一点困意也无。阿诚有点烦躁的挠挠脸蛋,干脆翻身坐了起来,想着不然找本书读一读来分散一下注意力。

只是这一起身不要紧,正正把悄悄开门进屋的明楼给吓了一跳。

明楼原是在房间睡不着,想要来看一眼阿诚的情形的,本是看着房间里灯灭了许久,孩子应该睡得安稳了的,没想到这掐着时间算过来还是失策了,这小家伙压根就没阖眼。

阿诚的视线在黑暗徘徊里许久,自然是很容易便认出了明楼的身形,他有些惊讶的喊了明楼一声,音调里藏不住的欣喜和兴奋。明楼本来还有些嗔怪,一听阿诚这声大哥便不自觉心软了下来,觉得孩子头一晚自己睡,有些意外在所难免,还是他这个当大哥的预料不足,不能处理妥当。

于是又一次战胜了自己原则的明楼,自动自发的坐在了阿诚床边,像往常一样陪在那里,和阿诚轻声的谈天说地,聊着时事,说着家事,直到阿诚慢慢的困意上涌,呼吸平稳的睡了安稳,他才轻手轻脚的挪出了房间,去楼下休息。

这事一起便没收住,自此明楼每天晚上都要在大姐和小弟休息以后,偷偷的抹黑跑去阿诚房间里,看着孩子入睡。那天恰好临着周末,想着阿诚次日不上课,明楼便多聊了一会儿,后来困得狠了,干脆就搂着阿诚一起睡了。谁知道那次偏偏不凑巧,明镜一早起来想去喊着阿诚起床,哪想到一进房间,却看到明楼侧卧在床上酣睡,一旁的阿诚香甜的窝在他怀里,睡得小脸红扑扑。

明大小姐当时便觉气血翻涌,差点没控制住当场喝问明楼,而之后的餐桌上,便出现了低头讨好的兄弟俩,以及莫名其妙的明小少爷。

……

这次被下了最后通牒,明楼自知是不能再耍小伎俩偷瞒大姐了,况且他自己也是明白阿诚早晚也过了这一关,明楼常说明家养花养牡丹,养草是兰草,明家的孩子个个都得是出类拔萃的,他不能让阿诚连这样一件顺理成章的小事都被自己搅乱。所以当晚,明楼虽什么都没有说,却鼓励的拍了拍阿诚的肩膀,给了一个额头上的亲吻,又许了他明早的餐食作为奖赏,这才在大姐略为不满的眼神中回了房间去。

许是阿诚心底也知道明楼不会再来,没了念想倒也有了另一种轻松,再想想明日一早可以见到的大哥和美味的早点,加之这一周以来其实也渐渐熟悉了新环境的一切,阿诚居然很快的就迷迷糊糊的思维混沌了起来,没待他仔细想清楚个中缘由,便已沉沉睡去,一室安宁。

清晨刚过,阿诚就清醒了过来,虽说不像明楼在身边一样可以安睡到天大亮,但想想这是头次自己一个人安眠,阿诚也是心满意足了。匆匆洗漱干净,他便汲了鞋子飞奔下楼去了。

明楼果然正在楼梯前的沙发那里抬头张望,见阿诚笑的开心的从楼梯上往下跑,这才彻底松了口气,脸上的表情顿时也生动了许多。他抬手指指楼上,示意大姐和明台还在睡,又偷偷指了指一旁厨房的方向,悄悄比了个噤声的手势。阿诚一看便心下明白,朝明楼眨了眨眼睛,一溜跑去了厨房里。

一大早刘妈就按了明楼昨晚的吩咐在做肉饼,阿诚因为平日里喜欢这个,所以大少爷时不时的便会添一顿给他,大多时候都是做了奖励的。面团是一早就备好了等着发开的,因为阿诚身体不好消化又弱,明楼总担心他吃坏了肚子,所以这面饼也央刘妈换了发面来,吃起来口感上佳且还易于消食。肥三瘦七的鲜猪肉剁了泥,加了炒过的胡萝卜丁和发泡好的木耳丁,和在一起用调味料搅匀,再用小香葱润一下色,便可拿来做内陷。发好的面团切了一个个的小剂子,擀好一只一只厚薄适中的面皮,就把馅料分个均匀,一份一份摊在面皮之上。面皮像包包子一样捏好,再将那收口向下微微按扁,鼓鼓的肉团子就变成为扁平的饼状,大功告成。

阿诚进来的时候刘妈刚刚热了油准备煎肉饼,一个个巴掌大小的面饼放入锅里,热油一浸便迅速的变了金黄色,等那肉饼煎至双面金黄,便倒上小半碗水做了水煎,一来让肉馅彻底熟透,二来煎出的肉饼软嫩可口,又不至太过油腻。阿诚瞅着那一只只香喷喷的三鲜肉饼随着吱啦吱啦水收干的声音从锅里起出,小舌头忍不住舔了舔嘴巴。

“馋猫。”明楼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进来,看着阿诚吐舌头的小模样发笑。

“大哥~”

阿诚巴着灶台眼巴巴看明楼,明楼哪能不知道他的小心思?大少爷挽挽袖子小心翼翼的拿过一只出锅晾了会儿的肉饼,另一手握了刀像切蛋糕一样切开了饼。

刘妈的肉饼做得皮薄酥脆,馅料又实,随着刀刃划过,热腾腾香滚滚的味道就直冲入了鼻腔中,阿诚顾不得还烫口,迫不及待的捏了一小夹大大的咬了一口。

明楼看他吃得香,也不由自主的开始咽口水,瞅瞅外面厅里大姐和明台还没有动静,明大少爷也洗了把手,拿了整个的肉饼大快朵颐。

“好不好吃?”明楼嘴里鼓鼓囊囊的,还含糊不清的问着阿诚,一脸自得的神色。

“嗯嗯嗯!”阿诚啃完一块又去抓另一块,咽下了口里的饭食,突然踮脚用油乎乎的嘴巴亲了明楼脸颊一下。

明楼愣了下,随即抓过他的小手拍了下,里里外外都给蹭上了一层油,阿诚嘴巴里叼着夹饼,眼睛弯弯的冲着明楼乐。

这一个不起眼的早上,阿诚带着不知名的喜悦和兴奋,足足啃下了四个三鲜肉饼,还喝了两大杯牛奶,结果肠胃病症又现,害得明楼担忧了一整天,还被大姐训了一整晚。

不过对于小阿诚来说,不仅突破了自己心里的一大关,还得了大哥的奖励,更重要的是,卧床养病的日子里,还有着明楼不分昼夜的陪伴。

有兄如此复何求!

————

明长官这操不完的心啊!让我感叹一下(๑•ั็ω•็ั๑)

评论

热度(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