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食味 之北平交叉番外篇

黄桃罐头:

北平交叉番外·狮子头与豌豆黄(中)

当方行长第一眼看到自己的小儿子时,他瞬时便想起了自己的亡妻。

人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可自己已然年老,结发夫妻却早不在,更为锥心刺骨的是,若不是自己为了保那几大家族的财产,发妻幼女又怎会惨死街头,自己那置若珍宝的小儿子又怎会流落失散,受尽悲苦?

这几年孟敖为了这些连自己这个父亲都不想认,在自己又续弦以后,他干脆连家门都不入,这次若不是接弟弟回家,兴许自己都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再见儿子一面。

方步亭不由的把这份感激与欣慰都加诸小儿子身上,在此刻的他看来,孟韦简直就是上天赐给他的宝贝,带回了自己的亲情,圆满了自己的思念。

“孟韦……”

方步亭努力压制着想要抱住儿子的冲动,尽力使脸上的表情平和如常,只是一直颤抖的双手在暴露着他内心的激动。眼前这个孩子,俊郎又沉稳,那双眼神甚至比他的兄长还要光亮,像极了他们的生母。

阿诚有些拘谨,和局促。他突然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自己的血缘亲人,怎样面对这样的方步亭。这一路他与方孟敖相伴而来,或许因着他是同辈的兄长,又因着那相似面庞之间血缘的羁绊,他并未感觉与方孟敖相处有何不快与不安,就像一个久未谋面的老友一般,短暂的陌生之后,那丝拘谨便不复存在。

可当面对方步亭,面对谢培东,面对着这一大家涌上来用热切的激动的眼神与话语包围他的,他血脉上的家人时,阿诚忽然就不安起来。他想说些什么,甚至想喊方步亭些什么,但是他不知如何开口,也说不出口。二十多年的岁月隔开了他们的骨肉亲情,纵使如今面对着生身父亲,他却连一句招呼都不知道该如何打。

“大……”

阿诚习惯性的半偏了头,去寻找身后的明楼做安慰,可话一出口才察觉不对,无论是为了身份的安全,还是为了方家人的感受,他似乎都不应该在此刻唤声大哥。

方步亭对此似乎也有些无措,相对无言的场面,让他这个见惯了世面的留洋行长都无法掌控。他觉得有许多话想要说,可对上小儿子那双眼睛时,却又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这样有些尴尬的场面在阿诚看来似乎过去了许久许久,才听到身侧的明楼轻咳了一声,微微笑着上前来,“方行长,久仰大名。”

方步亭这才猛然想起还有明楼这个客人在场,忙换了应付官场之人的得宜表情,招呼明楼入座,目光却忍不住一直追随着揽过小儿子的方孟敖。

客气的寒暄一直持续到了餐桌上,这会儿阿诚才放松了些许,毕竟有吃的消磨功夫,总比捧着盖碗茶听方步亭和明楼你来我往的言语攻势舒坦多了。

方孟敖和明楼一人坐在阿诚一侧,对面就是眼神殷殷的方行长,阿诚埋了头做认真吃饭状,身旁的俩哥哥拼了命的比着给自己加菜,还有谢木兰这个跟着凑热闹的小丫头,没一会儿就在阿诚的面前堆起了饭菜小山。

“孟韦来吃鸡腿,别吃那些没肉的。”方孟敖看着明楼给阿诚添了鸡翅膀,有些不满的夹了鸡腿塞过来。

“阿诚从小就爱啃翅膀,他说这个有滋味。”明楼微笑着看阿诚脸颊鼓鼓吃牛肉,眼神却都没给方大少爷一个。

“孟韦吃菜,家里自己种的。”方大少瞪了明楼一眼,又开始堆了青菜往弟弟跟前送。

“阿诚不喜欢这个,他爱吃白菜。”明楼微微笑着看方孟敖,眼里却像要放冷箭。

“孟敖,来吃——”

“我不……”

“喝碗汤,慢慢吃。”

阿诚刚要开口说吃不了了,就被明楼一个眼神给按了下来,看着明显在跟方孟敖赌气的大哥又塞了碗汤给自己,阿诚心里有些幼稚的生气,明明就是自己要争的,为什么拿我做赌注!

“孟韦,来尝尝这个狮子头。”方步亭看够了儿子和明楼的明争暗斗,这才轻声了开了口,“你姑爹的拿手菜,咱们家孩子都最喜欢吃了。”

明楼敏锐的察觉到了话里那句“咱们家孩子”,他有些紧张的看着似乎无知无觉的阿诚,看着他接过方行长递过来的狮子头,咬开以后吃得一脸满足的模样。

明楼脸色微变,突然就觉得这一切争斗都没有了意义,他这时才恍然察觉,他的阿诚,好像正在渐渐离他远去。

“大……明长官,快尝尝!”阿诚啃完了一个香喷喷的狮子头,一脸欣喜的盛了大大的一个给了明楼,“特别好吃。”

“好……”明楼有些干涩的开口,脸上的笑容都现了些许疲惫,“你开心……就好。”

方孟敖有些不满的看着弟弟只给明楼夹了菜,气哼哼的把面前的小碟子往桌上一磕,发出不轻不重的一声响,刚够一旁的阿诚注意。

“那个,你也吃……哥……”

虽然最后那句哥叫的跟蚊子一样几乎听不清,虽然只是得了句客气话连菜都没捞到,方孟敖还是马上笑开了花,自己乐呵呵的伸了筷子吃得高兴。

明楼手里一顿,抬眼看了下阿诚,明显察觉到此刻的阿诚,已然比之前放松了不少,脸上的笑意都越来越明显。

方步亭眼中几不可见的闪过一丝光亮,明楼却是心中一叹,放下了竹筷。

北平的春夜还是冷的,这个季节风沙又大,明楼这一天下来是头疼的厉害,可是想到阿诚的未来,明长官更是揪心的难受。

阿诚是他一手带大的,从八岁带到如今,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倾注了不知道多少的心力,才换得而今的风姿俊逸的孩子。阿诚于他,早已不仅仅是弟弟那么简单,那是他的爱人,他的战友,更是他的至亲家人,无论如何不能割舍。在来北平之前,明楼从未想过阿诚会离他而去,他只是陪伴孩子来寻一眼亲人,看一眼故土,他的阿诚终是要回到上海与他并肩作战的,北平,只不过是他们万里行程的一站而已。

可是事到如今,他突然犹豫的,迷茫了,退缩了。

阿诚今天日间那高兴的模样他看得清楚,或许血缘关系就是这么神奇,虽然看不到,却冥冥之中在牵绊着他和方家,疏离或许只是那么一瞬。

明楼觉得他也是许久没见到阿诚这样开心的样子了,自从回了上海,斗争形势就是一天比一天严峻,连回到家里,他们都必须伪装到底,一刻不敢停歇。想来阿诚也是太久没能做回最真实的自己了,而今在方家,在北平这远离他的战场,无人知晓他底细的边界里,阿诚忽然就有了肆意开怀的权利。面对着他的骨肉亲人,面对着他的陌生故土,难得的放纵了自己一次。

明楼自信于他对阿诚的了解和影响,更自傲于阿诚对他的追随,可是,他却不能不挫败于阿诚对亲人的渴求。

从小看惯了自己与大姐的姐弟情深,更习惯了大姐于小弟的宠溺偏疼,明楼知道阿诚早已学会了不争不抢,甚至比自己还要惯着明台。不过明楼更明白,习惯并不代表放弃,阿诚内心对于亲人的那一点点渴望的火苗,一直在星星点点燃烧着,就算微不足道,也从未熄灭。

是的,自己可以给阿诚父兄的爱,给他最好的物质条件,让他读书,教他成人,可是他明楼给不了阿诚身份,一个堂堂正正的身份。在方家,阿诚是方孟韦,是所有人捧在手里的小少爷,是名正言顺的方家少爷,北平世家子弟。他的名字写在家谱里,过年祭祖有他的一席之地,方家也永远有他的血脉亲人。而在明家,阿诚又是什么?是大姐和明台眼里高于仆人却不是兄弟的尴尬身份?还是外人眼里一个仆人的儿子他明楼的仆从?

两下相较,明楼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或许早已是一败涂地。

“大哥,阿司匹林。”

阿诚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进来,递过一杯温度正好的水,手心里几颗药片,将将送到自己眼前。

“你怎么知道……”话说到一半,明楼自嘲似的笑了下,自己这是问的什么傻话,阿诚与他相随二十年,自己又有什么是能瞒过他的?

“这边天气干,风又大,不舒服了吧?”阿诚看着明楼服下药,起身拉紧窗帘,又伸手接过空杯子,“回去就好了。”

是啊,回去就好了……可是信心几近全无的明楼都不敢问一句,回去的是他们,还是他。

“这里吃的东西倒是新鲜。”阿诚大概以为明楼的疲惫是头疼所致,还自觉体贴的转换了话题分散明楼的注意力,“趁这个机会大哥多吃点,以后可就吃不到了!”

明楼猛然抬起头,有些震惊的看着阿诚,看着后者有些莫名慌乱的眼神,只觉得浑身发凉。

原来就算早已料到,也还是心如刀割。

原来理智如明楼,也终于一天要明白,心不由己,不过凡人。

“阿诚……留下吧。”

————

作者菌:蟒蟒你是不是sa!

虫莽虫莽:蟒蟒心里苦!但蟒蟒不说!上海经济爱死不死……汪荷花爱闹不闹……王天风爱疯不疯……蟒蟒想要阿诚!

评论

热度(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