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合州记 篇一之5

黄桃罐头:

篇一·善堂火案

5 . 饭菜是不是素了点儿

跟府衙里的验尸仵作告别之时,已经是月兔东升。明诚随着明楼走出衙府口,两人均是默默无言。

方才那二十几具尸首实在是太过冲击,特别是看到一个个年逾花甲的老人或窒息或毒发身亡的惨状,更加让他们这些青年人心内郁结。

全部尸体验毕,只有头先发现的一具尚且对不上号的无名尸死于毒杀,其余多是烈火中吸入过多烟灰,窒息而死。而胡三的父亲同那些人则皆不同,老者被大火所焚致死,人都烧的面目全非,不成个样子。

傍晚时分胡三哭哭啼啼的将尸首领了回去,眼睛哭得红肿不堪,险些背过气去。那领回的尸体右手腕上一串烧过一半的菩提子,正是胡三当日认尸的关键。

明诚一脑袋的浆糊,觉得想什么都想不清楚,干脆回身往家里走,一路思绪乱飞的也未发觉身后有何异常,直到走了大半程,才猛然察觉明楼跟在身后。

“……混口饭吃。”明楼一脸真诚的看着明诚,“衙里的厨娘今天请假了……阿诚不会介意吧?”

明诚瞪大了眼看了明楼一会儿,还当真没从这位明大人脸上看出别的什么。虽说两个人这几天交谈合意也来往有之,但才相识这两三天,还远远未及过从甚密的程度,这位大人怎么就这样好意思去自己这个下属那里蹭吃喝?

“天色不早了,我们,要去哪里吃?”明楼似乎丝毫没有不适感,还饶有兴致的打听着,“听说阿诚你厨艺也是相当了得?”

“咳……”明诚自己倒是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还过得去,要不,我请大人吃顿家常便饭?”

“甚好!”明楼马上摆出一副合心的笑脸,甚至若不是不认得路还有些想走在前头。

“那,大人这边请。”

青嫩爽口的青菜叶子滚水焯过,往煮好的面中一加,再撒上些新切的胡萝卜丁儿和芹菜丁儿,淋上些麻油酱醋,明同知端着两碗拌好的素面和一盘蒸锅里热过的熏肉块儿,大步走回了小院里。

“这日里还算暖和,晚半晌也不凉,所以最近都在外头用饭了。”不等明楼发问,明诚就一面说着,一面往那头先摆好的小几上放碗筷,“只有些家常菜,不知大人能不能吃得惯。”

“确实有些素。”明楼看了看月光火烛下还算清楚的碗碟,对着那两碗素面眨眨眼,“颜色很像喂兔子。”

“……”

又不是我要请你吃的!

明楼看着顿时有些气闷的小同知,心里忍不住笑了又笑,“不过没关系,有这碟肉也就足够了。”

明诚拧了头不理他,自顾自的往凳子上一坐,低头开始夹了面往嘴里送。明楼见状也不甚在意的自己落座,举箸搅了几根面,又挑了挑眉,伸筷子去够那熏肉块儿。

对面明诚吃得飞快,明楼才将那肉块拌在面里,这边明诚已经几乎将大半的面风卷残云般吞下肚,跑了这一天了,十分饿!

“阿诚啊……”

“大人你对那具尸体怎么看?”

明楼才一开口就被明诚给拦住了,看着对面眼睛圆溜溜亮闪闪的看着自己的小青年,明楼有些艰难的笑了下,“什么?”

“那换个问题,大人对那些尸体怎么看?”

“……”明楼这下连笑都笑不出来了,眼前的面条连香味都闻不出了,还有那熏肉,怎么看怎么像——

“我们,能不能等会儿再谈这些?”

“哦~~”明诚意味深长的故作才明白的模样,拉长了声音哼哼了几声,这才翘着嘴角放过了明楼。

不就是方才取笑了下他的待客家常饭么……还……真是记仇啊。

明楼心里好笑又无奈,趁着烛火将那饭菜一扫而空,吃饭速度比往常快了一倍不止,生怕吃得慢了过会儿一旁的小同知又提起什么幺蛾子来。

当晚的月色甚好,空气里的花果香气也清甜,明楼没由来的就觉得轻松了许多,直想把那些费心命案都暂时抛却,和对面这人在月下把酒言欢一场。

不过,现在大概还不是时候。明楼伸了个懒腰想着,会有这么一天的。

————

胡家的丧事发送排场十分体面,虽说老父亲惨死火中缘由不明,但胡家家大业大又不缺银钱,所以这面上的功夫做的很是到位,因着是新来合洲无亲无故,所以便请了许多个僧侣来法事超度,声势浩大十里八乡的人都有所耳闻。

明诚一大早还没出门,便被明楼堵在了家门口,明大人看起来神色不错,手里拎着一兜刚出锅的热包子,“早啊。”

“……”

“新买的莼菜肉馅包子和羊肉汤包,衙里的张伯说你喜欢吃,快些来尝尝。”明楼毫不客气的自己抬脚往院里走,顺手把那包吃食放在昨夜未收起的几上,“一起来吃啊。”

明诚有些头大的看着这位自来熟的明大人,心里隐隐觉得自己是不是上了什么贼船?怎的这人和初见时相差如此之大,居然一点不认生,也有些太……不拿自己当客人。

不过想归想,有吃食送上门明同知可不会跟自己过不去,洗了洗手就坐在小几前,毫不客气的和自己的顶头上司抢包子吃。

“胡家的法事一清早便开始了,你跟我一起去看看。”

“……合适吗?”明诚咽下嘴里的包子,心里有些忧虑,这种事上亡者家属一向情绪不好,又是人家家里的家事,再见到他们两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官府外人,尴尬不尴尬且不说,就依这位明大人的言行风格,搞不好一言不合打起来也是难说的。

“查案需要身不由己,我也是无可奈何。”明楼正色摇着头,面上却丝毫没有搅扰别人家事的不安,横是一派正大光明的官家之人做派。

果真是皇家门里出来的人啊……忒的不会吃亏……明同知心里暗暗撇嘴嘀咕,占便宜都永远能像别人欠了他的。

评论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