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中医养生:人分九种体质你属哪种?

hzrunning:

生活条件好了之后,人们很注重养生,特别是传统中医养生深受欢迎。市面上有关养生方法的介绍众说纷纭,但最有说服力的还要数中医“体质养生”,人生来就是不同的个体,体质也不一样,一种方法并不适用于众人,所以,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再进行养生才最重要~


中医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况,将人体分为九种体质,并总结出了不同的养生方法,想知道你是哪一种,往下看吧~





一、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人的典型特征是能吃、能睡、性格好,社会适应能力强,身体自然要稍微好一些。这种体质的人大多形体健壮均匀、肤色润泽、目光有神、精力充沛,较少患病。



比较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有: 饮食有度,不过饱不过饥,不吃冷也不吃热。多五谷杂粮、蔬菜瓜果,少油腻辛辣,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打球等运动,老年人适当进行散步、打打太极。



二、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的人典型特征是手脚爱发凉,性格多内向、沉静,一般进食凉的食物会不舒服,大便易稀溏。易发寒病、腹泻等。



比较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有: 饮食上可多食甘温益气的食物,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要少吃黄瓜、藕、西瓜等生冷寒凉的食物。平时可自己多按摩气海穴、足三里、涌泉穴等位置,也可用艾灸足三里、关元穴。





三、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的人典型特征是常出虚汗,经常疲乏无力。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食物不舒服,易大便稀溏。性格多沉闷、内向。易患感冒,抗病能力弱,易患肠胃病等。

比较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有: 平时可多吃一些益气健脾的食物,如黄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运动多以柔缓为主,平时可按摩足三里保健。

四、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典型特征是脸部易出油、生粉刺,常感觉口苦或嘴里有异味,大便粘滞不爽,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女性常带下色黄。



比较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有: 平时饮食要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绿豆、芹菜、黄瓜、冬瓜等,少吃辛温助热的食物。另外也要戒除烟酒,不熬夜。比较适合游泳、跑山、长跑等运动。





五、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的人多心宽体胖,皮肤出油,汗多,眼睛浮肿,容易困倦。容易诱发消渴、中风等疾病。
比较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有: 平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葱蒜、海带、冬瓜等,少吃甜、黏、油腻的食物。平时可吃一些化湿的食物,如薏仁粥等。



六、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人明显怕热,经常感到手脚心发热,皮肤干燥,口干舌燥,容易失眠,经常大便干结。这类人形体多瘦长,性情急躁,耐受不了暑热。



比较适合这类人的养生方式有: 平时饮食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百合、绿豆、冬瓜等。少吃一些性温燥裂的食物。中午最好进行午休,不要熬夜。平时多喝水,补充水分。






七、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的人就如林妹妹,多愁善感、忧郁脆弱,一般体型较瘦,爱叹气、常闷闷不乐,容易心慌失眠,感情还比较脆弱。易发抑郁症、神经官能症、乳腺增生等症。
这类人的适合的养生方式有: 平时多吃行气解郁、消食醒神的食物,如小麦、葱蒜、萝卜、山楂等。睡觉之前最好不喝茶、咖啡等饮料。



八、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人容易烦躁、健忘、常出现疼痛,眼睛常有红丝,刷牙时牙龈易出血。有患中风、肿瘤的倾向。
这类人比较适合的养生方式:平时要多吃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的食物,如黑豆、紫菜、胡萝卜、山楂、绿茶、醋等。少吃肥肉,保持足够的睡眠。






九、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的比较特殊,不仅对花粉、灰尘过敏,可能还对阳光、食物过敏。
这类特殊体质人群有的即使不感冒也经常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平时要预防哮喘和皮肤病。


适合他们的养生方式: 饮食上除了清淡,也要均衡搭配,粗细荤素配伍合理。少吃辛辣、膳腥的发物,这些食物中易引发过敏。


了解了以上九种体质养生法,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哪一种了吗? 不同体质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调养,这样合理养生,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评论(1)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