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衍生/凌李】七日谈 柒

黄桃罐头:

chapter 7

第七日

某间办公室里,测谎仪正在持续工作着,一名刑警坐在桌前,认真的念着纸上的问题,旁边的警员细心的观测着仪器上的数值变化,仔细记录。

李熏然在门外隔着玻璃看了好一会儿了,虽然昨夜是灵光一现破了难题,但是不来亲眼验证一番,他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

昨天他刚把那个结论抛出,会议室里就是一阵哄乱,大家都觉得队长大概是疯魔了,人怎么可能自杀又他杀?难道死而复生?!

“你们都觉得,自杀与他杀是矛盾的,对吗?”放下手里的小火车,李熏然迫不及待的问道。

“当然啊。”副队有些莫名其妙,“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侦查方向啊!”

“你说的那是同时!”李熏然附身下来,盯着一群手下的眼睛,挨个巡视过去,“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个时间禁锢住了脑袋,你们把他捋平了,就好了!”

“什么……什么叫捋……平了?”一名目瞪口呆的小刑警磕磕巴巴的说,“队长,能不能……解释清楚点儿?”

“你把立体的拍平面了!就成了!”李熏然大大咧咧的拍了下桌子,一脸得意表情。

“哈?!”小刑警依旧没明白。

“懂了!”副队突然嘴角一歪,乐了,“你是说,顺序错了。”

“没错!”李熏然打了个响指,目光炯炯,“我们错在都觉得自杀的同时不可能他杀,但是你把空间思维转到平面来看,自杀以后,可以再有他杀!它们不是同时发生,是先后而来!”

“……”

看着下面一群人似还有疑问,李熏然坐在桌边儿,镇定了一下,认认真真的讲道,“空口无凭,我们看证据。第一,现场没有外人进出痕迹,第二,死者有自杀动作,第三,死者后颈部创口和腹部创口只能源于他杀,所以结合起来,自杀再他杀。”

“可是……还是有疑点啊,”又有一名队员举手示意,“他杀的话,现场痕迹对不上啊。”

“有种可能。概率非常低。”李熏然点点头,“但也不是不可能。这里面,或许有什么巧合?”

“巧合……”

一屋子人都陷入了沉思,大凡做刑警的人思路都是近乎相似的统一,所以不出半小时,几乎所有人的视线都转移到了内部人身上。如果结论可定,那么一定是过程中什么出了问题,既然现场没有出入痕迹,那就只能从楼上那些人着手了。

测谎仪工作了一上午,结果很快就出来了。虽然在国内这种测试不能作为定案证据,但是对破案的辅助作用却是相当明显,除去极少数经过特殊训练的人群以外,几乎所有犯罪分子都会在这台仪器面前露出破绽。

“黄泰清?”李熏然拿过那份记录看了会儿,伸手弹弹纸边儿,“这个技术员,重点预审。”

有了针对方向以后,案件瞬间变得简单无比,就像一团找出了线头的乱麻,只要顺着慢慢捋,就能迅速理顺线团。

而当最终结果浮现,李熏然也只能感叹一句,事情实在是太过恰好。

“我只是下楼来上厕所的,却看到他在自杀……”

“头破血流的,还在门框上挂着腰带,恍恍惚惚的,叫他都没反应。”

“然后他突然就回头了,他嘀嘀咕咕看着我,说了什么我听不清,可是我看到,他去厨房拿了把菜刀!”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抢菜刀……可能他疯了……我也疯了……”

“对……人是我杀的……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我甚至还想过要分尸,想剁碎他!”

“你们一定觉得可笑吧?……其实我那天第一次见到他,连话都没跟他说过,他的名字我都叫不出……可是为什么……”

是的,李熏然也想问句为什么,他不懂,他也不懂。

或许人性就是这样复杂吧,善良又邪恶,而也正是这份复杂,让这个人在最后关头放弃了肢解尸体,留存了自己最后一点良知。

案件破了,心情却没有那么美好。李熏然有时候会无比厌弃自己这个职业,因为它让自己看尽了人性的黑暗一面,如同宗教中的七宗罪,时时刻刻吞噬着他的感知和内心,可是那份直面真相的迫切和热血,却又让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

“哥~”

打开门,李熏然衣服都没换,就冲着厨房里的凌远扑了过去,搂着人后背不肯撒手。

“怎么啦?”凌远柔声问着,腾出手去拍拍自己腰上的爪子。熏然其实是很坚强的,长大了又爱面子要自尊,打从他警校毕业以后到现在,除掉犯错和撒娇,臭小子还真不太喊哥了。所以李熏然如今这句哥一出,凌远就知道他又要闹腾了。

“累啦~”李熏然头也不抬埋在凌远后背瓮声瓮气,爪子不安分的蹭过来蹭过去。

“案子搞定了吧。”凌远笃定的说着,熏然忙起来的时候从来不喊累,也只有案件解决掉以后,才会撒娇一样的来自己面前诉苦。

“那当然!非常完美~”李熏然转到凌远跟前,神采奕奕的自豪着,只是想了一会儿,又有些低落的垂了头。

“别想那些乱七八糟的,管好自己就好。”凌远大概猜到了他又在纠结些什么,于是告诫口吻的说着,顺手端了海鲜粥去餐厅。

李熏然小尾巴一样跟着凌远进进出出,直到饭菜都收拾好,才安安生生的坐下来准备吃饭。

“凌远,我们去休个假吧!”刚要拿起筷子,李熏然突然脑筋一动,仰脸看凌远。

“都随你。”凌远笑着拿了碗替他舀那香喷喷的海鲜粥,“我们合一合假期,出去散散心。”

“真好!”

“什么真好?”

凌远明知故问的看他,李熏然埋头喝粥不理人,嘴角却不由自主的一直翘啊翘。

真好,案件顺利告破了

真好,我们和好了

真好,又可以一起旅行了

真好……

你一直在我身边~

——END——

终于,结文啦!ヾ(●´▽`●)ノ♡

庆祝一下第一篇完结文出现~

关于案件,其实想说一句,现实里许多案件的发生真的让人始料未及又莫名其妙,人性复杂又难料,我们却永远不能放弃光明和希望。

就像然然一样,快乐又朝气的生活吧,就像从来不曾看过黑暗一样(o゜▽゜)o☆

评论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