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合州记 篇一之4

黄桃罐头:

篇一·善堂火案

4 . 热衷于吃的明同知

明楼带着明诚找到胡三时,他正在善堂里对着一片烧塌的房檩哭天抹泪。

“节哀。”

胡三正一边哭一边在废墟里徒手翻着,冷不丁有人在背后出声,吓得险些一屁股坐倒。明楼出门穿的自然是常服,胡三也不知眼前来者何人,只是被打断了情绪就有些恼怒,正要发火理论几句,却看到了一旁的明诚。

但凡商贾之人都是有些眼色的,胡三头前才在府衙见到过明诚,知道这也是个官家之人,那么据此推断,他能陪侍的人一定是个不小的人物,保不齐,还是哪里来的大人物。想到此处,胡三马上脸色一哀,提袖擦眼泪,“多谢大人。”

明楼面色不动,只摆了摆手。明诚见状,轻咳了声,开口道,“胡先生怎的到了这里?”

“大人有所不知,”胡三抽抽涕涕一脸哀伤,“小人家里突遭此变故,家父他一言未留便不幸……我是想着,看看这里还能否找到些许遗物,也好留个念想……”

“节哀顺变。”明诚带了几分歉意的表情上前了几步,似有为难的悄悄对胡三说道,“只是这里是案发之地,明大人有令,不许闲杂人等靠近。”说完还稍稍侧身指了指明楼。

胡三虽然被这一句“闲杂人等”堵得有些难受,但看着对面脸色一直淡漠的“明大人”,直觉此人不太好惹,于是叹了口气,准备回家去。正在这当口,善堂主人却施施然到来。

“且慢。”

“夫人?”

明诚最先愕然,接着就见那富家太太抱出了挺大一个包裹,上前交与胡三,“这是令尊大人的遗物,现完璧归赵。”

胡三愣了下,好似完全没想到回有这一出,双手条件反射般的接过了包袱以后,才猛然泪流满面,哭着声声哀号父子永隔。

明楼看了几眼,忽然转了视线去望明诚,果不其然看到对方也回了他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于是明楼微微点点头,带了明诚往回走。

“大人也觉察到不对了吧?”半路上,明诚就迫不及待的开口询问。

“当真可疑。”明楼微微挑了下嘴角,“家里出这样大事,不说先去准备后事,倒是忙着在这里找东西。”

“若不是冷血冷情,便是心里有鬼。”

————

合州城里最好的酒家得月楼里,明楼正带着明诚坐在楼上角落的座位里,挺悠闲的喝着米酒。

“这酒味道不错。”明楼品了几口,放下酒杯向窗外看去。这里是整个酒楼视野最偏的角落,外面除了一户人家的外墙,实在没有什么好风光。

“店家自己酿的,自然是好。”明诚笑了下,又替明楼斟了杯,“大人猜,这对面的住家是谁?”

“这还用猜?”明楼挑了挑眉,夹了一筷子凉拌牛肉慢慢嚼了几口,“还真有些饿了。”

“这里的酥肉和糖醋鱼味道最好,大人且吃着,那边我已经着人盯着了。”明诚说着又喊了小二来,加了一碟子花生米和一份老鸭汤。

“明诚?”

“嗯?”明同知刚塞了一大口牛肉丸子,就听到明楼一声唤,鼓着腮帮子忙抬头。

“明同知也是个有些本事的,怎么没想着往上再走一步?”明楼看着他吃得欢快,一边听着还一边去夹了酱排骨吃,不由得有些想笑,“还是,因为这合州美食太难离了?”

“人各有志。”明诚咽下嘴里的菜,喝了口茶,“我自幼长在这里,吃食与人情都熟悉了,不想离开。而且做事哪里都一样,何必远走他乡。”

“那倒也是。”明楼点点头,轻笑了下,“倒是我多虑了。”

“还有,大人还是喊我阿诚吧,从小大家都这样喊,我听习惯了,大人那一句一句同知的,听着别扭。”明诚不好意思的笑笑,举杯朝向明楼。

“恭敬不如从命。”明楼爽快的点点头,与明诚碰了碰杯,一饮而尽。

“大人是——哎?”明诚又咬了口酥肉刚准备说些什么,却突然看到酒楼下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那里,努力朝自己挥手示意。

“大人,我离开一下。”

明楼起身站在窗边,看着楼下匆匆跑出的明诚和来人耳语了几句,又急匆匆往酒楼里跑。

“直接说吧。”看到明诚疾步走回座位,明楼放下酒杯直截了当的问道,“那是府衙的仵作吧?”

“大人好眼力。”明诚有些惊讶的点点头,凑近到明楼身旁,垂头低语,“仵作说,二十多具尸体几乎都是死于窒息,只有一具,是毒发身亡。”

“胡三的父亲?”明楼虽是询问的语气,但是心里却是十拿九稳。毕竟胡三的言行太过古怪,与常理不符,若说事情有异,那么最可能的就是发生在他这里。

“不是。”明诚摇摇头,自己也是满心疑惑,“是另一名老人,仵作说几乎已经烧到面目全非,得一个一个排除过去,才能知道是谁。”

明楼瞪大了眼,眉头不自觉的皱了起来,他看看外面的院墙,再看看冲他点点头的明诚,有些不得解……难道,是他们太过敏感,从一开始就怀疑错了人,找错了方向?

“大人,胡三确实有古怪,但是也未必见得就是做贼心虚。”明诚看着凝眉沉思的明楼,缓缓说道,“也许,这人就是冷面冷心,没什么父子之情罢了……”

明楼并未注意到明诚说出此话时不易察觉的情绪波动,只是低头思虑着什么。静默了一会儿功夫,明楼忽的抬头问道,“胡三……可已领尸?”

“没有,仵作说当时还未验尸完毕,所以要他今天晚些再去。”明诚迅速的回到,“听说胡家准备明天发丧。”

“回衙,我们去看看尸体。”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