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ran

【楼诚】食味 之二十

黄桃罐头:

章二十·醋溜白菜与冬瓜老鸭汤(下)

饭菜终于可以上桌了……我对自己的话唠功力深表叹服咳!_:(´ཀ`」 ∠):_

☆☆☆☆☆☆

阿诚这一觉直睡到了日上三竿才醒,睁开沉重的眼皮,看到熟悉的头顶吊灯,阿诚也是过了好一会儿才回想起了自己身在何处。

下床洗漱,阿诚觉得自己这胳膊和腿简直像灌了铅一样酸且沉,一步一步缓慢的如老年迟暮之人。阿诚一边漱口一边想着,幸好昨日自己机智找了瓶白酒充作酒精来擦身降温,不然自己这一烧起来只怕是病势不轻,到时候难受不说,大姐那里只怕也没法让大哥过关。

其实昨天擦到一半,阿诚忍不住喝了几口来暖身的,不过他从前没喝过这样烈的酒,又是空腹,今天早上起了胃里的确是不大舒服的,不过幸而不注意的话,家里人也不会知道他是喝过的。

转身出了洗手间,明楼正端了个托盘进来,看到他怔怔的站在那里,笑着招呼着过去吃饭。

这不知是早饭还是午饭的饭食,是刘妈做的醋熘白菜和热汤面。醋溜白菜是拿了新鲜的白菜合着热油蒜片花椒炒香的,出锅前又淋了不少的香醋,闻起来便是酸香开胃,那热汤面也是拿头天煮下的骨头汤做底,加了滚热的细面,喷香暖胃。明楼特意把菜里的花椒粒都挑了个干净,又把肉汤浮起的一层油都撇了去,这才给阿诚端了过来。

把孩子塞进被窝里安顿好,拿外套罩了,又把被角四周都拿抱枕围了个密不透风,明楼这才搬了把椅子坐到床边,准备给阿诚喂饭。

阿诚看到明楼的动作一呆,旋即有些脸红,伸了手出来要抢筷子,结果被明楼不轻不重的给拍了一下,又给塞回了衣袖里。

“大哥用来赔罪的,不许抢。”明楼说完,看着有些摸不着头脑的阿诚,心口热热的,“昨天,大哥把你给忘了。”

阿诚听了这话嘴巴慢慢的撅了起来,似乎又想起了昨天傍晚突然而至的暴雨和自己一个人等在画室的孤单,于是抬了头看明楼,语气里满是笃定,“大哥有了女朋友,就顾不得我了。”

明楼一惊,确确实实是没想到阿诚居然已经知道了自己恋爱的事,而且万分肯定自己昨天下午就是为此而误了事,明楼是不担心阿诚去找大姐说嘴的,但是这样隐瞒的事情突然之下被戳破,自己这个当大哥的,此时是既有些手足无措的懊恼,又有着对弟弟藏私的后悔。

大概阿诚也以为,自己是什么事情都不会瞒他吧。

明楼却是在这一刻决定,若非万不得已,他今后再也不打算有任何事情隐瞒这个弟弟。说不清是为了什么,只是不想也不愿意。

明楼镇定下来,便开始如实的向阿诚诉说前一段时间以来的林林总总,边说着边细心的一点一点给阿诚喂饭,因为面条不好夹,他还特意拿了小叉子,把汤面细细的卷了给阿诚吃。

阿诚虽然年岁不大,但是自幼的坎坷让他比一般的孩子成熟许多,也思考的更多。在听到对方女孩是汪家人时,阿诚也就是怔愣了一会儿,便冷静了下来,他也觉得汪家人不好,可是大哥喜欢,自己也不能去阻拦,而且说到底,大概除了大姐,谁都拦不住大哥,但是究竟大姐能不能改变大哥的想法,阿诚也是并无把握。别看明家面上看起来是大姐在做主,但阿诚就觉得那是因为大哥敬着大姐,毕竟长姐如母,大姐这些年为了他们付出甚多,可是大哥到底是个主意正心思深的人,阿诚看着,若是有了什么大哥拿定主意不肯让步的事情,大姐也未必就能拗得过他。

况且别的都不提,这恋爱的事情阿诚是毫无经验,对于明楼在这件事上的是与非,他觉得自己并无立场去分辨,所以便告诉明楼他会帮着瞒过大姐,只是别的就要明楼自己留意了。

明楼对阿诚首先考虑这些很是惊异,他本以为阿诚会抱怨自己把他一个人丢在外面忘了看顾,害得他差点大病一场,没想到明楼这样一说,阿诚倒是抿嘴笑了。

明楼是他的长兄,疼他宠他许多年,绝不会有意忽视了他,这样小的疏忽,不过是所有人都会有的疏漏,就算让自己病了一场,那也是自己坚持大雨里跑回来的缘故,自己和明楼的错处,在阿诚这里就是一人一半,并不值得小题大做。

明楼也是此时才发现,他大概是小看了阿诚的心气。这孩子是个做大事的样子,不会在这些小事上多做计较,伤人伤己。大约是因为做父母的都会考虑过多,长兄如父,明楼也不免落了众人,倒是思虑过度了。

不过,阿诚还是有委屈有不快不想说,这点明楼要是看不出来,也就白做了阿诚这些年的大哥。

“那为什么喝酒了?”放下汤面碗,明楼拿手绢给阿诚擦了擦嘴角的油花,笑着点了点阿诚的脑袋。

大哥怎么知道的?!阿诚头脑里立时就跳出了这个念头,并且明明白白的表现在了脸上。

“你有什么我不知道?”明楼反问着,端过一旁的水杯,试了试水温后递给了阿诚,“你当昨晚你醉酒呕吐,是谁照顾的你?”

阿诚瞪大了眼睛使劲回想,却怎么也想不起丁点的记忆,大概是自己烧糊涂了,所以不大记得了?

“烧成那样还敢空腹喝酒。”明楼坐到床边看着阿诚乖乖的捧着水杯喝水,“心情不好了还学会买醉了?你以为不说我就看不出来?”

阿诚吭哧吭哧的哼不出个所以然,小心思被明楼说破,却也觉得要是再拿出来说也矫情,便只低着头抠着水杯上的花纹,只不看明楼。

“这次是大哥不对,所以不跟你计较。”明楼却不容他的鸵鸟行径,直接拿了水杯放回桌上,上手托起阿诚的小脸让他看向自己,“以后不许了。”

阿诚忙不迭的点点头,有些撒娇埋怨的往明楼胸口靠靠,明楼也了然,痛快的把阿诚搂进怀里又安慰了许久,这才牵着手给带到楼下去。

明镜和明台正在沙发里坐着,看到阿诚下来明镜关切的询问了好一会儿,她一早回来就听说昨天阿诚不知怎么的着了凉病了,这回看到人了又发觉阿诚精神还不错,这才放下心来,倒是把负责照顾人的明楼教训了几句。趁着大姐怨大哥的功夫,阿诚悄悄坐到了明台身边,冲他赞扬似的笑了下,明台心知肚明的眨了眨眼,偷偷小声说,“阿诚哥你放心,大姐什么都不知道,我也是。”

阿诚岂不知道明台的机灵,再说就算明台说的语焉不详,以大姐对明台的偏宠,估计也是不会疑心明台瞒他什么的。只不过,明台以为自己是在为大哥接晚了人打掩护,而阿诚却知晓这其中最大的内情,是那个汪曼春。

只希望瞒一阵是一阵吧,总归不要太快让大姐察觉了就好。

阿诚轻轻叹了口气,明台不知所以的看着,只以为阿诚哥是因为生病了不舒服,便大方懂事的把口袋里私藏的巧克力分了些出来,“给!”

这边明楼被大姐教训的陪笑赔不是,看着一边两个小崽子在那儿暗度陈仓,也腾不出手去管了,只想着过后一定要记得去把阿诚的糖果都收缴来,病还没好彻底,怎么能吃糖呢!

中午的饭时,刘妈特意给阿诚炖了道冬瓜老鸭汤,补身养气。这道菜刘妈也是有自己的秘方的,关键在于那一味茯苓。

鸭肉只用边腿肉,切成大小略同的肉块儿,入滚水焯去血水后,与姜片儿一起过油煸过,之后将那鸭肉茯苓与煎香的姜片一起入锅大火滚开,再转了小火慢炖。待到快要出锅时,入了冬瓜片儿烹熟,加了调味料即可。

鸭肉凉性又利水,夏日里做吃食最合适不过了,茯苓利窍祛湿补中健胃,冬瓜又清热解毒,合着鸭肉一起炖了汤是再好不过的药膳,既养身又好味。

因为阿诚昨夜发热,虽然现下已无事,但多少也要忌下口,因此明楼端给阿诚的鸭汤,是多冬瓜茯苓的,鸭肉倒是仅有少许,好在阿诚早饭吃的晚,这时候也不怎么饿,加上病后嘴里清淡,倒也不大想着吃肉,所以那一大碗的鸭腿肉,倒是多进了明台和明楼的胃里。

晚上歇息时,明楼施施然的进了阿诚的房间里,美名其曰要跟阿诚培养兄弟情谊,一定要陪阿诚一起睡。阿诚当然知道大哥这是变相的跟自己道歉和补偿呢,倒也不拒绝,反正也是许久没和大哥抵足而眠了,阿诚也是开心的很。

多年以后的某天,阿诚曾忽然想起那天早上的醋熘白菜,总觉得滋味似乎哪里不对,于是在闲暇之中追着明楼要问清楚,明楼也只是说,那其实是看他醉酒后肠胃不适,做来给他醒酒用的。

当然,还有一层意思大概当年的明楼也没觉察明白,那就是他似乎闻到了哪里散发出来的醋味,酸酸涩涩的,让他不由自主的就想出了这道菜。

不过,现在的明楼虽然想透彻了,却也不会告诉明诚了。毕竟,爱人之间也是要有点小秘密的啊。

——————

来!跟我默念一百遍:

明长官是腹黑!

评论

热度(160)